A
P
P
CPCIC
CPCIC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我国石化业迎来五大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化工号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9月6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石化行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作《百年大变局下的世界化学工业》主旨报告时指出,百年大变局下世界化学工业全球化进程发生变化,亚洲化工集群迅速崛起,市场规模宏大,创新能力活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五大新机遇,一是国家新基建项目启动,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有力拉动能源、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学品、基本化工原料、涂料、橡胶产品的市场需求。二是石化产业内部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补短板,加大技术研发创新,一些制高点技术将取得突破,据研究分析,到2035年我国化工新材料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5%以上。三是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快速推进,行业要着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环保技术支撑。同时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四是创建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新格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需要进口中国的化肥、农药、轮胎等化工产品,也需要中国石化装备、技术和服务等更大范围合作。五是培育领头羊企业和化工园区。
 
李寿生表示,大变局之下,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也有所调整,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突破,正在开创一个传统能源、新兴能源、储能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长期共存、和谐发展的多元化新时代;化工新材料的研究正在开创新型结构和新型功能的新突破;环境化学正在开创绿色化学和循环经济新境界;现代煤化工正在开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和差异化发展新途径;农用化学品正在开创按需求精准供给的新智能;生命科学正在开创分子层次和基因蛋白的新体系。

 

来源:化工号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