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2020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盛大开幕 ——全体大会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1977 来源: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9月23日,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大会开幕式在宁波盛大召开。

 

大会现场

 

      本次石化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世界塑料理事会等机构联合主办。

 

      在充满不平凡与不确定性的的特定历史阶段之下,改革与变局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行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五大央企齐聚一堂,LG化学、巴斯夫、SABIC、科思创等全球顶级跨国公司千里相逢,共商中国石油化工高质发展之路,全球石化行业变局、困局、破局之道。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赵俊贵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主持了大会。他表明世界石化产业正迎来支撑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重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深度变革。中国“十四五”即将重新起航,值此重要的历史时刻,全球石化产业的企业领袖和价值引领者共同讨论中国及世界石化工业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GDP、贸易总额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分别超过16%和11%,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和供应链枢纽。从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工大国,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40%。尽管2020年受疫情影响,行业经济运行产生较大波动, 但“十三五”期间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仍将达到3.19%。同时,世界化学工业创新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也有所调整,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绿色化学、高端专用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生命科学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和前沿科技正在亟需突破,没有哪个国家或哪个单独群体能凭借一己之力去改变全球产业升级的格局。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同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动下,区域合作将会形成一个“四大集群”公平竞争、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浙江省副省长 高兴夫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致辞中指出,石化产业作为浙江省第一大产业,7月全省规模以上石油和化工企业达到455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78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达到13.9%,总量规模居全国第四位。到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石化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5000亿以上。高副省长介绍了浙江省通过着力打造产业高地、增强创新能力及完善现代化供应链等路径,预计到“十四五”末将形成超亿吨级炼油产能,千万吨级烯烃,千万吨级芳烃的生产能力。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股份公司副总裁 余夕志

 

       在全球石化领袖论坛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股份公司副总裁余夕志先生从时代脉搏、中央精神、形势要求和企业需求四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石油化工产业呈现的新特点: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以及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显著上升。但疫情也对未来行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机遇,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和根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和根先生提出,石化产业应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的道路,依托中国世界级的石化产业集群和庞大的石化产品消费市场,与能源资源丰富的国家、生产技术先进的国家携手,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打造一批具有区位战略优势、能源资源运输优势、生产制造成本优势、市场增长潜力大、集中集约、循环链接的产业集群,构建更加平衡稳定的行业新格局。

 

 

       因受疫情影响,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薄睦乐博士、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海湾石油化工协会会长、沙特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席尤素福•阿尔拜延先生和科思创首席执行官施乐文博士等全球领先企业CEO不能亲临现场,越洋连线发表了演讲。

 

 

       行业历经波动,“论道”依旧精彩。今年的论道座谈依旧由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主持,以化工行业为切入点,探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问题。疫情加速了全球价值链的变化,论道围绕“变局、困局、破局”展开话题,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巨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仲明、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安及赢创工业集团、陶氏化学、卡博特公司等公司的总裁分享了国内外企业在全球石化行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塑进程中的贡献和发展方向,从产业创新、数字化发展等领域提出了推动石化产业迈向高端化、国际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明确目标。

 

 

       本次大会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响应。今年的大会突破以往传统模式,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现场特邀嘉宾300人,首日线上观看人数超过百万人。大会由新华社全程网上直播,人民日报、中新社、澎湃新闻、中国日报、第一财经、中国化工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证券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钱江晚报、今日头条、腾讯、网易、凤凰网等40余家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