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P
CPCIC
CPCIC

借鉴蛋白质排列重构 让化学拥抱无限可能——记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在中国国际石化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26  阅读次数:1607 来源: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在上月于宁波举办的2021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特别邀请到一位学术界领军人物,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2013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分享他关于石化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图片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初,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新时期的内外双循环格局,叠加海内外疫情对经济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稳定性的影响,以及双碳目标下能源行业面临节能降碳、转型升级的挑战,石化行业的突破性创新发展显得异常迫切,转型升级已成为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以此来看,石化行业需要如何转型,石化发展的未来又在何方?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教授提出了他的见解。

 

碳中和背景下,合作成为共赢的必要前提

 

他认为人类社会是个有机的整体,虽然会有逆全球化的现象发生,但有具备全球化属性之事在推动全人类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如气候变化。中国正与各国一道,为把升温控制在1.5°C之内而努力,并承诺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达成本世纪中叶全球碳中和的目标,任何一个国家不遵守约定都将影响全球目标的达成,将毁坏其他国家为控制排放而做出的辛勤努力,这是大家所不愿见到的。在全球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碳中和已将人类命运紧密维系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合作共赢方是全球治理的正道。

 

图片

 

中国市场巨大,新型能源发展未来可期

 

中国提出3060的双碳目标,并实施一系列举措为之努力,非常令人欣慰。一方面加大促进新能源转型,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使中国具备发展新能源、进行能源结构调整的优势。中国已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最快的国家,全世界2020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一半在中国,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934.6GW,是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贡献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是创新技术,提高对二氧化碳捕获和利用的能力。

 

生命科学,思考石化发展的他山之石

 

在生物体中,氨基酸分子通过链接、盘曲和折叠,形成3D链状结构的蛋白质。蛋白质(protein)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与引擎。蛋白质结构可以实现生命所需的所有功能,完成全部的化学反应。不同的排列组合赋予生命体不同的形态与功能。当蛋白质受损或影响到整体机能时,生物体会把这些蛋白质降解为其基本的组成单元——氨基酸,再组合成新的蛋白质。

 

同理,在石化化工领域,将视角微观化,会得到很多种可能。可以通过分解与合成的方式将各种化学元素进行排列组合,融合生物和其它技术推动化学创新,合成更绿色、更高端的化学品,同时也促进资源的回收与循环利用,例如在二氧化碳利用上,使用CCUS外,也可以通过制造碳基材料,或生产甲醇、乙烯等基础化工及系列化工产品诸多方式,为实现碳中和提供有效解决方案,让化学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人类。

© 2024 CPCIC2024  www.cpcic.org  All Rights Reserved.